【開放申請_澎湖縣B、C型肝炎篩檢計畫】
2021-05-26

計畫目的

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然而肝是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是BC肝炎的帶原者,出現症狀時往往已經進展為肝硬化或肝癌。台灣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促使年輕世代B型肝炎帶原率顯著下降,雖然C型肝炎目前尚無疫苗,但近年來研發的C型肝炎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副作用小且治癒率高達97%以上,使得臺灣根除BC型肝炎出現契機。

偏鄉民眾即使知道自身是BC肝帶原者,受限於交通因素,常常不願意接受治療或定期追蹤,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為響應衛生福利部肝炎防治政策的規劃,推動精準公衛防治、防治在地化及防治條龍服務;結合三大政策方向,包括以篩檢支持治療、以治療引領預防、以預防鞏固成效,將資源整合並有效利用,發展在地化肝炎防治策略以嘉惠澎湖鄉親。為了找出潛在的肝炎患者及提升醫療可近性,基金會提出澎湖縣肝炎全面篩檢暨治療行動計劃,­藉由擴大篩檢活動並結合在地醫療院所開設肝炎特別門診,以期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遏止肝臟疾病惡化,促使澎湖縣提早達到根除肝炎的目標。

 

辦理機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肝炎研究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炎防治中心

 

申請資格及檢附文件

一、本計畫補助澎湖縣35歲至44歲縣民(未符合國健署BC肝篩檢計畫之族群)

 

二、有意願參與本計畫、配合各單位或機構進行BC型肝炎普篩暨治療之醫療機構且執行申請書中符合以下兩條件者均得申請:

    • 各醫療院所之BC型肝炎普篩於民國111630日前執行普篩完畢
    • 普篩完成、陽性報告寄發後,聯繫與協助確診患者至澎湖縣胃腸肝膽胰內科門診評估與治療

三、申請醫療機構應檢附以下文件:

  • 財團法人臺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澎湖縣BC型肝炎篩檢計畫補助申請書
  • 澎湖縣BC型肝炎篩檢計畫暨治療行動企劃書

 四、申請醫療機構須有主持人(院方代表)、負責人(醫師或護理長以上)及 行政聯絡人各乙名。

 五、申請收件期限: 民國11061日至民國1101031日。
 

詳細附件請點擊下方

返回
返回
FB粉絲團 官方LINE Instagram YouTube Podcast 線上捐款 加入會員